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  • QQ空间
  • 回复
  • 收藏

这种水果可能致昏迷,别一下吃太多

  眼下,荔枝正大量上市。甜甜的荔枝‌不仅风味诱人,还富含营养,但要警惕,这份“甜蜜”背后,藏着容易忽略的健康风险。

17196300151428.jpg
  图源:新华社

  啥是“荔枝病”?
  所谓的“荔枝病”,其实是荔枝引起的急性低血糖,也叫低血糖急性脑炎综合征,糖尿病患者、营养不良者及儿童(代谢功能未健全)属于高危人群。
  “荔枝病”一旦发作,会导致人体出现低血糖症状:
  轻症者会出现头晕、乏力、心悸气促、面色苍白、口渴、饥饿等症状。
  重症者可表现为四肢厥冷、血压下降、呼吸困难、意识模糊、瞳孔缩小、突发昏迷,甚至引发低血糖性脑病、肝损伤与肿大,乃至休克。若不及时救治,可在数小时内危及生命。
  此前,广东一女子过量食用10斤荔枝,次日醒来出现头晕不适、持续性鼻出血等症状,紧急就医后被诊断为“荔枝病”。

  荔枝为何会引发低血糖?
  首先,荔枝中含有次甘氨酸A和α-亚甲环丙基甘氨酸‌,这两个“捣乱分子”会干扰人体生成葡萄糖、抑制脂肪酸代谢,导致体内储备的能源物质无法及时转化为血糖,从而诱发低血糖。


  其次,荔枝本身富含葡萄糖、蔗糖与果糖,若人体一次性摄入太多,会刺激胰岛素过量分泌,降低血糖浓度,也容易导致低血糖反应。尤其是空腹时,体内血糖水平较低,此时大量食用荔枝,更是雪上加霜。

  不小心得了“荔枝病”怎么办?
  如果食用荔枝后仅出现头晕、乏力等较轻症状,应立即平卧,及时摄入糖果、蜂蜜、白砂糖等食物补充糖分,紧急缓解低血糖症状。
  若出现抽搐、虚脱、休克等严重症状,应立即送医治疗,切勿擅自喂食、喂水,避免发生窒息。

  怎样才能避免“荔枝病”?
  不空腹吃
  建议饭后1小时食用荔枝,既能减少对肠胃的刺激,又能避免血糖波动过大。
  适量食用
  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建议每人每天摄入水果200~350克,约为10~15颗荔枝。若当天需摄入其他水果,则应相应减少荔枝食用量。儿童更应严格控制食用量。
  禁忌人群
  扁桃体炎、咽喉炎、便秘患者不宜多吃荔枝;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。


  不熟不吃
  不要食用未成熟的荔枝,食用越多,血糖可能下降越快。但要注意的是:荔枝的成熟与否不能仅通过外壳是否发绿来判断,需结合品种特性进行辨别。


  来源:综合央视网、新华社、科普中国、湖北日报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说点什么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© 2018 台州城市网

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

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:0576-81880190 公司名称:台州易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客服QQ:191987415